四四南村_180515_0002.jpg

撰文 / 譽升  攝影 / 譽升

世界變化的速度加快,城市的發展往往無法容得下歷史的痕跡,到底城市的進步是要用玻璃帷幕大樓的數量
還是新舊建築交融的程度來衡量。

雖然位於信義區中台北101旁的四四南村,現在的名氣靠得不是歷史聚落的吸引力,而是因為好丘進駐後帶
動的文創商機,才讓四四南村成為國內外旅客爭相前往的旅遊勝地之一,然而當時靠著一群學者的努力奔走
下,才得以讓其保存下來,讓人得以一窺那個時代的模樣,讓「眷村」意象不單只是存在於戲劇、電腦之中。

同樣位於台北的華光社區、嘉禾新村卻沒有這樣的好運,以華光社區來說,當時拆遷的理由是要將這裡打造
成「台北華爾滋」,然而從2013年拆除至今,上面依然空無一物,苦的是原本的居民流離失所,被迫抽離安
身立命的根。

四四南村_180515_0015.jpg

四四南村_180515_0016.jpg

四四南村_180515_0017.jpg

四四南村_180515_0001.jpg

四四南村_180515_0012.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撰文 / 心怡  攝影 / 心怡

『生活就是一趟奇幻旅行。

跟著夢想長大,跟著想像飛行,收集一路上的美好能量。

在記憶裡飛翔,追尋著熟悉的幸福味道。

站在過去和未來的交界,現在就是最美好的時刻。

意外的旅程,偶然的相遇,是一種幸福的風景。』

(以上節錄〝麵包師之旅〞這本書)

 

很喜歡以上這段文字,很簡單地描繪出內心渴望的美好。

 

一開始選購這本書是因為構圖、色彩、故事內容,非常適合親子共讀,沒有對白用繪本手法創作出漫畫
風格的作品,賦予無限想像空間。每次翻開書都可以跟小孩在圖片中製造不同的對話(雖然亂掰成分居
多,但又有何不可呢!)

小孩也會拿著奇幻框(書本附贈)看看這世界,似乎拿起奇幻框現實與幻想都可以融會再一起了。

2.png

(截圖:麵包師之旅奇幻卡Camera Card)

 

其實自己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閱讀一本書,

(開始用忙碌沒時間當作藉口和理由.....)

但還是推薦給大家不管有空、沒空都可以好好看完且又好玩的一本書。

看完後,會產生一股不對生命設限的美妙,比起夢想更具真實感,如此一來每一天才會都是繽紛的
色彩,無論這個旅程發生任何事情都會是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畫。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1.png

撰文 / 昆翰   攝影 / 昆翰

太陽像剛從冬眠中甦醒般,懨懨地照著蘭陽平原,在機車的後座上用力吸著從左右呼嘯而過的新鮮空氣,
感受被風吹乾、又漸漸濕潤皮膚的汗水,眺望遠方山巒的山雨欲來,初夏在宜蘭的一片綠海上展開序幕。

四月末的宜蘭,寧夏正在悄悄跟春天道別,在酷暑追趕上來之前,動身捕捉日常的吉光片羽。

圖2.png

蘭陽博物館化為彈指間的模型玩具。

旅途中,比起透過精準的數位鏡頭,我更喜歡用這雙有點故障、近視兩百多度的雙眼留影,
然後保存在記憶體不足的腦袋,讓時間去篩選最珍貴的畫面,再來慢慢懷念。

圖3.png

你呢? 你的旅行方式是什麼?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 段雅馨、圖 / 麥曉文
 

人生之苦

酸甜苦辣指的是味覺的感受,也用來形容生活的滋味。雖然五味雜陳是每個人都必經的,我們總想知道走在人生前頭的人,是否同樣吃過一樣苦悶、有沒有體會過類似的酸楚,從已經感受過體驗的前輩身上,偷渡一點從人生之苦裡面獲得養分的勇氣和方向。這系列專題將會邀請各領域的前輩,分享一路走過的故事與心得,並透過對飲食之於生活的見解,讓正在路上的我們,從餐桌裡的酸苦辣,嚐人生的甘甜。


 

IMG_9840.jpg

重視生活體驗的第一位嘉賓

想從一個俯瞰生活的姿態進入探討飲食,從一位以社會學角度察覺生活、體驗飲食的前輩開始,勢必能在許多細節當中,理出擲地有聲的觀點。

曾參與博客來網路書店與《數位時代》、《Soul》、《Gigs》、《短篇小說》等多本雜誌之創辦;著有《美學的經濟》、《球手之美學》、《風格的技術》等書,目前專職於文化社會學之研究的詹偉雄大哥,便是我們首位拜訪的對象。

詹偉雄大哥曾在新聞研究所的入學介紹 po 文中,說自己的興趣是烹飪,現在大哥在談論身體體驗的重要性。注重身體體驗、對於現代社會總是提出精闢見解的詹大哥,在經歷各種體驗之後,是如何看待不論貧富、文化、年齡等等,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吃」這項體驗呢?對於現在普遍的一片苦悶,能不能借一點大哥的人生之苦來驗證苦盡總會甘來呢?

於是,約了大哥,和他同樣在社會商場和文化領域工作的太太—楊姐,在一天的晚餐上館子,嚐桌上的菜餚,聊人生的滋味。

人生很苦其實是假議題

我們和詹大哥相約在位於永和的上海餐館。在五十年前,物資匱乏的年代,這家飯館仍然極盡以豐富的用料和地道的上海滋味,在那個苦的年代,為外省的公務人員端出甘甜美味的料理。

飯席間和大哥楊姐說明了來意,大哥停下手中筷子,雙手撐進胸懷,思考了一下說:「每個時代都有屬於每個時代的苦。」如果每個人的苦,只能從自己身上找尋答案的話,那麼大哥認為從最基礎的「吃」出發,我們能怎麼去思考人生、體驗生活,什麼是最重要的呢?

IMG_9935.jpg

 

「那就,立體感吧!」大哥出了這道題目,也講好了下次到大哥楊姐家拜訪,用我們最擅長的方式—煮飯,來回應大哥的題目。

為了這道題目,我們討論過各種答案。曾想過以「米」為中心,從一碗白飯、幾道飯料理、開發新的米飯吃法,點線面式的建立立體感;也討論過用音樂、道具等等,建立除了味覺之外的感官立體感。最後回到了食物的本身,決定在每一道料理裡面都放入一點「意想不到卻意外搭調」的食材,應戰立體感。

如果每人各自都有各自的苦,人生的意義不在解決那個苦,是藉由「立體感」這道線索去創造更大更遠的豐富滋味的話,那麼就把下次的飯局當作人生的練習,盡情大膽地嘗試各種可能吧!

簡單但巨大的幸福

拜訪大哥的那天,一隊在廚房裡,準備待會兒要交給大哥主考官的立體感料理;另一隊和大哥在餐桌,一邊聊佔滿家中七成的書籍,一邊聊大哥喜歡也擅長的烹飪,試圖摸索更多關於「立體感」的解釋。

「我認為白飯是最基礎的。吃一碗好吃的白米飯,那個幸福感是超乎你想像。」仍然保持每週做一頓飯給家人吃的大哥說。果然還是最基本的最重要嗎?不管是兩或三道罐頭醃漬菜,還是直接從自助餐買配菜回家,只要白米飯是好吃的,生活的幸福感就能具備了嗎?

大哥從眾多登山裝備中拿出一個瓦斯爐裝備,組裝起小小的三角鐵架,在上面放上一個鐵製碗器,最後蓋上小蓋子,樣子就像迷你的飛碟降落在餐桌面上。「就是連上山都要煮一碗好吃的白飯啦!」從大哥熟練地展示瓦斯飛碟的過程,還有大哥臉上對它的驕傲,我能明白在身體的極大勞動過後,在山岳雲霧繚繞的四面,一碗白米飯帶給他的超乎一切的幸福感。

立體感是自我意志的執行

IMG_9878.jpg

「上菜囉!」今日主廚掌生穀粒掌門人—昀儀,一道道端出立體感的料理,也正好搭上從台中工作返家的楊姐,各就各位後,準備用這一餐開始立體感的生活。

選一顆多汁香甜的鳳梨,切進嫩薑絲,撒上一點黑胡椒,是一道開胃的涼拌;土鍋煮的高麗菜雞肉飯,土鍋保存了米飯的保水度,在底部還有可遇不可求的鍋巴,最後撒上柚子皮,有軟有硬,有肉香也有水果清香;用花枝、透抽、海鮮,還有特別撥取下來的蝦殼製作而成的蝦膏湯,濃郁到不行的法式湯品,用酥脆有聲的中式油條沾取;西式的牛油再用中式的燒餅迎戰,烤好的燒餅抹上牛油,再撒上一點嗆一點香的花椒;用需要時間煙燻熟成的培根,包裹不能讓時間破壞鮮味的干貝,在牛油裡面烹煮;最後是一尾在海裡悠遊成就了豐富膠質的魚,搭配一尾與浪頭搏鬥養成肉質彈性的魚,煮成一鍋不同性格卻相同有美好滋味的雙魚湯。

「我覺得這道鳳梨很有立體感。」楊姐要我們也嚐嚐這道令她驚艷的涼拌,也讚嘆油條海鮮湯是她沒有想過的絕妙組合。菜一上齊之後,大哥便專注少語地品嘗每一道料理,嚼一塊鳳梨配薑絲,夾一塊培根裹干貝,折一條油條淋上海鮮湯,配一口柚皮雞肉飯,大哥點點頭,享用每一個吃進嘴巴裡的時刻,專注在每一個吃的體驗。

而我們著急地問大哥主考官:「大哥,覺得有立體感嗎?」大哥一樣停下手中筷子,雙手撐進胸懷,思考了一下說:「很好吃。這是味覺上的立體。不過我想的是像法式料理那樣,主廚能夠控制吃的順序、吃的氛圍等等的那種更寬廣的立體感。因為中式習慣的是菜色一起上,我們是隨意選取的。」

我們在料理的內容呈現上示範了立體感,大哥給出了範圍更大的吃食體驗,不只是內容上的創造組合,更要有種「我的主場我決定,我的生活我選擇」的決心與毅力。就像大哥每週烹飪一次的習慣,與到哪裡都想煮一碗好吃白飯的堅持,能夠順著自己的意志掌握吃的一切,完整整個吃食體驗,就是讓跨越苦的討論,為生活盡情增添滋味的立體感。

別人拿不走的幸福感

飯飽之後,便是雙方酒足的交流大會。我們帶來 38 度的豐景真酒話生活風景,和配甜點的荔枝蜂蜜甜酒,大哥與楊姐拿出各種威士忌收藏,有甫拿下獎項的,也有某好友私密珍藏愛好的。大哥曾說過這是個需要微醺的時代,一點 tipsy 來渡過現代壓抑的生活與緊繃的關係。而在一來一往的微醺裡,大哥再次強調了另一種渡過現代生活的方式:吃一碗好吃白飯。

「白天經歷了那些狗屁倒灶與身不由己,晚餐煮一碗好吃白飯吃,這個是最真實的。真正的快樂是自己就能產生的,像這個就是,這個是一天的英雄主義。」大哥說。大哥更進一步說,以「吃」這件最基本的事情去思考的話,要吃的多元多樣,吃的體驗要豐富,還有要會去煮,身體體驗一旦豐富了,創造力與想像力也會跟著立體了起來。大哥的這一席話,在這個不論是什麼領域與職位,都講求創新的時代,都格外地吸引人啊。

吃,一種是饕客路線。除了吃的美味之外,還追求吃的更多知識、更多體驗,就像能代表大哥對立體感想像的法式料理那樣,料理者精心地設計食用者與吃食之間的互動,渴望帶給食用者一個不同的體驗;或是像與大哥楊姐的立體感餐桌一樣,在菜色的變化上,增添不一樣的方式,為食用經驗帶來巧思與經驗。

吃,也有另一種路線,是不需要 fine dinning 或料理技術門檻,是屬於每個人都能夠也必須的日常,是大哥在晚餐當中幾次提及的基礎。上山也要煮一碗好吃米飯、下班也要煮一碗好吃米飯,不論外在的環境與條件如何改變,為自己與愛的人,煮一道或許簡單但卻好吃、幸福感十足的食物。

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苦,沒有他人能為自己解答,而要這共同苦悶的情緒之中,緊緊抓好自己的滿足感,從最基礎的體驗—吃,主動拿回自己吃的權力,就像法式料理主廚一樣設計人與吃之間的關係,在日復一日的單調和言不由衷裡面,創造立體感,就能持續為自己找到,任何人拿也拿不走的生活體驗。

「超人就是每天都在戰勝昨日。」用好好吃飯來讓今日比昨日更好,再用這樣的滿足讓明日比今日更前進,這是詹大哥所認為的快樂。

自己當自己的英雄吧。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節氣書寫.jpg

撰文 / 郁慈  攝影 / 郁慈

春末傍晚,是個適合散步的時刻,帶點微風吹拂,一切都剛剛好,而我來到了都市之森。竹林和樹叢間散
落著松鼠和鴿子,點綴在合合散散的人們之間。坐在湖旁,望著歸巢的鳥兒,滿樹群聚,機哩瓜啦的相互
嚷嚷。沒錯,鳥兒們不是優雅的吱吱咋咋,而是如市場般的此起彼落,熱鬧至極⋯⋯。

直至天色由明亮的白藍逐漸轉深,鳥兒們都到家了,我也該回家了。

明天再一起散步吧!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__21512210.jpg

撰文 / 佳燁  攝影 / 佳燁

趁著連續假期回台南老家享受一下慢活的時光。
來自各地的觀光客在小巷弄間穿梭,舊市區幾家著名的小吃店也全淹沒在被排隊的人潮
中,還好口袋裡還有幾家夜間名單,這次選擇到老、新房子交錯的信義街晃晃。

順著廟宇的紅燈籠走著,推開老房門,在昏黃燈光下映照著老屋梁柱與黑膠唱片、書籍
等,牆上不時會放映小眾電影或紀錄片,也有獨立樂團進駐,特別的是,這棟建築物,
前棟是近代建築,後棟是清朝時期的古屋。

S__21512209.jpg

從小就在市區的巷弄間穿梭早就看慣這種巷弄街景,也因此在北部時常懷念那樣
的情境氛圍,所以每每返鄉都一定到各處的巷弄內走走,約個三五好友小酌閒聊。

逛膩了日間的旅遊景點偶爾也可以試試夜晚出遊囉。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png

撰文 / Zoe  攝影 / Zoe

趁著清明連假,和家人一起到苗栗走走,首先我們到了勝興車站,在這小小的地方裡藏著許多有趣的
事情。買碗鐵馬滷味去車站前看陀螺表演是每次的必備行程,他有各式各樣神奇的招式,陀螺能在手
上轉、在繩子上走,甚至有超巨大陀螺的表演,短短十分鐘的表演吸引了眾人目光,他的熱情也著實
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

帶著滿足的心情,來到了今天的重頭戲,挑戰製作擂茶!

02.JPG

隨意找了一間店坐下並點了自製的餐,老闆會詢問要冰沙、冰飲或是熱飲,當天我們是選擇做冰沙擂茶,抱
著興奮的心情開始了擂茶初體驗。上道具時老闆會詳細的解說製作方法,並在過程中隨時關心進度也會注意
動作是否正確,約莫半小時就能完成擂茶體驗,隨後就是享用時間!自己做的就是不一樣,每一個食材都是
自己親手加入並搗碎,搭配著好天氣好風景,吃起來特別香也特別滿足!

03.JPG

離開勝興車站後可以繞去大湖玩,若是產季也能摘點草莓回家吃,附近也有鯉魚潭和龍騰斷橋可以走走。
看完這篇節氣書寫,就別等了,出發吧!大自然在等著你!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首圖-2.jpg

撰文 / 小麥  攝影 / 小麥

假日,不知道大家假日會做甚麼呢?我通常都會選擇在家裡耍廢,因為在假日要早起這件事情,實在是非
常艱難啊。但某天在FB看到櫻花盛開的照片,突然覺得是不是應該出去走走呢。於是,買了野餐墊,準備
好做飯糰的材料,那天起了個大早,比上班還要更早更早的起床。因為擔心賞花的人潮太多會塞車,早一
點起床勢必能避開人群。只要下定決心要做的事,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3月17日(六)7:30 鬧鐘響起,首先手刀跑去煮飯,大約1杯半的米,足以做4個飯糰。

半小時後,飯煮好,撒上櫻花蝦及香鬆混合,捏成三角形狀。只有4個步驟,做飯糰其實很簡單。

圖2-2.jpg

我的野餐裝備:1.飯糰裝進可愛的便當盒 2. 冷泡茶 3.一盒新鮮的草莓 4.野餐墊  5.一顆期待的心情

準備好食糧及心情,就可以出發了!!!

 

(拉拉山-恩愛農場)

圖1-2.jpg

圖3-2.jpg

圖4-2.jpg

那天開了2個小時半的車,終於到達拉拉山!雖然花況不是很狀觀,因為已經在月底,富士櫻最好的賞花
時間其實在2月初到3月初。

不過當天天氣很好,有陽光但一點都不熱,坐在樹蔭底下看著櫻花,吃著飯糰喝著茶。

就這樣很簡單的過了一個很美好的上午。所以,假日很常懶在家裡的你,就安排一個簡單的行程,出去走
走吧!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_封面.jpg

撰文 / 季芳  攝影 /  季芳

一直以來都跟貓很有緣分,生活中總會有貓的身影穿插在其中

小時候老家是開放式的三合院,我們家的屋頂當時就變成野貓半夜的會議中心

很常看到許多大小顏色都不同長得還很有特色的貓出現在附近

但當時的我對貓其實沒什麼好感...對貓的印象大多是從老一輩的人那邊聽來的

譬如說貓很陰、很髒會亂大小便、會偷食物...之類的

所以只要一看到貓進到屋內就要用掃把把牠們趕出去

photo_小虎.jpg

直到開始讀國中我們家對貓的印象開始有了轉變

記得有天晚上姊姊從臺北帶回了一隻橘白色的貓叫『小虎』

這隻小虎就這樣在我家住了下來,原本我們家的人也沒有特別想養牠

只是中午晚上有剩飯也會留牠的份量,小虎就早上跑出去玩

該吃飯時就會喵喵叫的跑回廚房外催促我媽趕快開飯

小虎身上有許多大小傷口疤痕都是他打架勝利的徽章

牠在我家附近應該也有不錯的社會地位

看他每次都會帶不同的女朋友跟小孩回來一起吃飯就會知道了

漂泊的小虎雖然臉長得很兇很,但其實內心很溫柔善良

早上不出門時就會陪阿嬤坐在客廳裡聽廣播

有時候也喜歡躺在阿嬤的腳上睡午覺

對於一向不喜歡野生動物的阿嬤來說小虎應該已經算一家人了

但半放養的貓通常壽命都不會太長

在阿嬤去世後的那一年小虎也就跟著消失沒有回來過了

photo_Migo.jpg

後來直到我大學畢業開始找工作的那一年

姊姊這次是從屏東老家帶回來一隻毛很亂又很兇的小橘白貓

聽說是在老家後院撿到的,牠的母親可能被人下了毒

死在了我家後院,膽小的牠一直在母親的屍體附近徘徊不走

姊姊覺得牠有可能也是小虎的後代子孫所以就留在身邊收養牠

取名叫做Migo跟著姊姊還有我一起在臺北生活
Migo是我遇過最聽得懂人話的貓

雖然他聽得懂,但不一定會回你,要看當天的心情

有時候在心情難過時也會出現在旁邊磨蹭安慰你

是一隻很溫柔又很貼心的貓

photo_米米.jpg

今年3月我自己也認養了一隻橘白貓『米米』

個性很必蘇的牠其實只是慢熟了一點,可能跟認養人的我很像算是緣分

以下分享了米米的生活記萌照,一起讓貓星人療癒內心吧

photo_1.jpg

photo_2.jpg

photo_3.jpg

如果喜歡貓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每隻花色都很可愛,我只是跟橘白貓比較有緣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0320 #1_180321_0013.jpg
撰文 \ 子毅   攝影 \ 子毅

四季很快來到了春天,24時節氣也進入了有春天後母面之稱的春分,最大的特色就是乍暖還寒,一下熱
一下冷讓人心癢癢阿~尤其高溫一下子就飆到將近30度,讓人還以為是來到了夏天,天氣一熱就會想來
碗透人心的冰!

家母跟我一樣都很怕熱,所以只要天氣熱,吃冰對我們來說就跟吃飯一樣,一點也不能少,一個午後大
大的太陽,讓我們吃完中餐還是感到不滿足,回家的路途中決定要吃點涼的,雖然住在桃園十幾年,但
對桃園實在不是很熟,決定依照自己的直覺,開啟google map隨意找了一間冰店,一個巷弄之間來到了
一間頗有自己風格的冰店,內部擺設有淡淡的日式風格,看到冰單上有個富士山,就決定是他了!冰來了
,果然也沒有讓我失望,就是一座富士山啊!

一個微熱的午後,來碗獨特的冰也是個小確幸,好好生活其實並不難,下次決定再來試試自己的運氣,
或許又可以有什麼新發現!店名其實我沒有特別去記,如果想知道歡迎留言詢問XD

20180320 #1_180321_0002.jpg

20180320 #1_180321_0010.jpg

20180320 #1_180321_0011.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05.jpg

撰文 \ 佩瑜   攝影 \ 佩瑜

時常想,生活有多少的片刻能放置心坎裡。匆促的事物太多,還來不及存放好,三兩日的時間,便忘了當
下生活的模樣,像是友人問起我前天午餐吃了什麼,我感覺腦海裡有個偷記憶的賊兒,與他拉拔好久,才
勉強說出回答。而旅行中,慢下的步伐,可以好好擷取收藏,在那景色之中,被滿足。

在日本箱根,寒冷卻已不飄雪的時間,我與友人體驗了當地遊湖的行程,搭乘著海盜船,攬進一片美景。
很喜歡湖面上望過去,被距離縮得小小的船、樹木及紅色鳥居。

圖02.jpg

在船艙外,其實凍得直流鼻水,可我捨不得進艙內。站在我身旁的夫妻,依偎著對方,當下我按了快門,捕
捉了他們。

圖03.jpg

船在箱根台港靠岸時,我們下船前往箱根神社,陽光很充足,穿過了樹木之間的縫隙,灑落下來,我大概
愣在那有幾分鐘之久。

圖04.jpg

我求了籤,將祂要傳達給我的,妥善收著,也收著箱根的美。回程時,我依舊在船艙外看著,看著岸邊的
鳥居又漸漸地縮小,搭著深藍湖面,這一切真的在心坎上有了份量。

圖01.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541.JPG

撰文 / 雅馨   攝影 / 雅馨

在百貨地下街營業許久的那間餐廳,引用日本食堂的概念,一碗白米飯和一碗味
增湯是固定,幾樣主菜和小菜就隨客人喜好自由搭配。

廣受好評的這間餐廳因為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一直到了上週才有機會去吃。

主餐選了番茄炒魷魚和味增鯖魚;小菜挑了胡麻沙拉跟蔬菜烘蛋,還有不變的固
定班底:一碗白米飯和一碗味增湯,端了餐盤坐下來吃一頓趕在百貨打烊前的晚
餐。

也許因為看了一整天的電腦螢幕,就沒有再滑手機;也許因為不滑手機所以多了
靜靜觀看人群的心力;也許那天剛好大家都一個人在這個時段來,所以每個人都
慢慢的、靜靜的吃一頓晚晚餐。
每個人低著頭在自己的餐盤上耕耘,抬起頭讓身
體和心靈都緩緩消化沈澱,看向左右和隔壁的「也是一個人」點頭示意。

在繁忙的節奏裡容易變得亦步亦趨,我再看了看我桌上的餐盤,開始好好吃飯好
好生活,似乎也不像以前想的一樣那麼困難吧。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178757_10208041643912367_1006741303206505642_n.jpg

撰文 / 至聖   攝影 / 至聖

好好過生活,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簡單心願。為了實現這個願景,我們努力過生活,上午九點,
戴著還沒睡醒的倦容出門;下午六點,披上一天的疲倦回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過程之中的紛紛
擾擾,讓人忘了最單純的初衷。好好生活其實不難,一切都可以從最簡單的「食」開始。

做法其實很簡單,在日常飲食中時常問自己「食」,除了飽足的幸褔感外還會如何充實你的生活
,是當成一種社交工具,在與家人朋友聚餐中得到滿足;或是一種儀式,在烹飪過程中得到療癒;又
或者是一段與土地的對話,在品嘗過程中了解作物想告訴你的故事。只要將答案融入將來的日常中,
好好生活的第一步其實就這麼簡單。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jpg

撰文 / 怡安   攝影 / 怡安

抓周,在維基百科上的說明為:抓周,又稱試周、試兒、拿周,是東亞一種小孩
周歲時的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魏晉南北朝時已存在,在華人世界是流傳已久的
習俗。父母在小朋友滿一歲時,為小孩做「周歲」,但現在多會簡化一些繁複的
傳統禮俗。

小姪女小妞剛好滿周歲,她的爸爸媽媽早早就安排好了抓周儀式。當天為避開假
日車潮還要計算孩子要吃要睡的時間,一夥人一大早就出發去,順利趕在午睡前
開始了一連串的儀式。

123.jpg
「敲智慧鑼」敲一聲,智慧增長;敲二聲,及第登科;敲三聲,財運興旺。

223.jpg
「腳踩龜」踏龜 踏龜 澎澎大,期望孩子多福多壽。

323.jpg
抓周時會準備各式物品(一般為6的倍數,12或18樣),讓小朋友自行抓取,用以
預測孩子的職業性向。

423.jpg
算盤寓意未來會經商或從事會計。

有個性的小妞很難掌控,在抓周的過程中,爸爸媽媽也會犯規的試圖引導小妞朝
期望的方向去,雖然說對未來的職業方向是僅供參考,儀式屬趣味、紀念意義為
多,但還是忍不住為她期望一個好未來呀!在活動的最後還有大家給小妞的祝福,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還是爸爸媽媽還有阿姨們最大的心願及祝福啊!

終於在工作人員和爸爸媽媽的耐心引導下,抓周順利完成了。爸爸媽媽帶著小妞
一起摸平安果、敲鑼、踩龜、抓周…,除了是對孩子的期待與祝福外,對一家人
來說也是個很棒的回憶。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nthony-delanoix-222456-unsplash.jpg

撰文 / Jim

 

2018 年 2 月 4 日,台灣人們度過了一個很有感的立春。

 

「立春日,四時之始也」,想到這個春天以 9.2 度揭幕,真有些......詫異。

 


《史記.天官書》中提到「立春日,四時之始也」;不僅如此,宋代《東京夢華錄‧卷
六‧立春》記載「立春前一日,開封府進春牛入禁中鞭春。開封、祥符兩縣,置春牛於
府前。至日絕早,府僚打春,如方州儀。」;這是個宣告春天到來的時節,象徵萬物
開始有生氣。


 

2017 年 2 月 3 日,19.8 度,立春。
2016 年 2 月 4 日,17 度,立春。
2015 年 2 月 4 日,15.2 度,立春。
2014 年 2 月 4 日,15.3 度,立春。

原來立春不總是這麼冷,但台北自我有記憶以來,一直都是濕濕冷冷的。

暴露在外的指頭有些刺痛,讓人幾乎忘了台灣是個亞熱帶國家。路上的年輕女孩穿著
令人擔憂,我不時露出「妳不冷嗎?」的驚訝表情。

也許是實在太冷了,意外有點生氣;為什麼明明是立春,卻一點春天的感覺都沒有呢?
要是跟隨節氣過活,這會兒不就該凍死在街上了嗎?

走在濕濕冷冷的臺北路上,居然開始埋怨起節氣了。
 


大約在殷商時期,人們已知立竿測影觀測太陽以訂定季節,並發現春、秋兩季中,各
有一天晝夜時間相等,便定這兩天為春分和秋分;左傳中記載,春秋時期已開始使用
二分二至,有了二分二至以後,便有了基本的節氣雛形;而到了西元前 104 年,鄧平
等制定的《太初歷》,將二十四節氣正式訂於曆法,沿用至今。2016年11月30日,聯
合國將二十四節氣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個偉大的設計如今顯得如此不合時宜。

我想起了那些曾經重要的文化、職業、人物與風景,卻想不起關於他們褪色的痕跡。

我在寒風中瑟瑟發抖,揣想著關於這個節氣的凋零。

不過是不是立春,好像都無所謂了,反正越靠近年節,越是將日子活成了節日,說不
定越是寒冷,越能喚起人們對氣候變遷的警醒。

那就這樣吧,期待過年、遭遇冷氣團、想著年節禮跟年終獎金,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
立春,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節氣。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png

撰文 / 譽升  攝影 / 譽升

家有幼兒的爸媽,為了讓孩子有地方放電,身上都會自動安裝搜尋公園的
雷達,只要看到公園都會馬上輸入腦中的資料庫,雖然現在公園的數量可
能比小時候來得多,但公園的長相卻很雷同,清一色都是塑膠的罐頭遊具

,小時候常見的磨石子溜滑梯、攀爬架不見蹤影,難道公園只能大眾臉?

3.png

2.png

一群媽媽們為了讓孩子更能發揮玩的本能,他們組成了「還我特色公園行
動聯盟」,希望讓公園不再充斥著罐頭遊具,在他們的努力下,從北部開
始遍地開花,往中南部延伸,讓每個公園有自己的特色。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jpg

撰文 / 心怡  攝影 / 心怡

台北人去宜蘭就像走灶腳一樣,想擁抱自然美景就非梅花湖莫屬啦!說也奇怪每次到訪
梅花湖,都有不同的景緻,山上有間廟可瞭望整個湖面山景,親子間可以騎乘腳踏車環
湖,再來杯嘎逼,心情好不愜意~

b.jpg
(錦鯉與鴨子讓平靜的湖面多了幾分漣漪,每每都看得入迷。)

離開梅花湖,來去羅東運動公園吸收芬多精吧!
運動公園以水、綠、健康為園區三大主題,將地形景觀、植物景觀、水流景觀及運動設
施結合,其整體設計理念乃結合台灣本土特色及蘭陽風情,可由一些細微的建設及擺式
觀察其特殊風格,值得親自去感受這一大片綠色藝術結晶。
我一直很喜歡運動公園,雖然少了溜滑梯和盪鞦韆歡笑,卻不失是能讓小孩深切感受大
自然的好教材。

c.jpg

d.jpg

(已經過了荷花盛開得時節,水面仍有一朵獨領風騷。)

e.jpg

f.jpg

夕陽椰林、藍天碧水我在夕陽西下的時刻,細細的品味一番之後,才捨得離開。令
人想起李商隱的經典名句「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的意境
~正因為詩人平和的心
境道出對傍晚夕陽又是讚美又是感慨,不管時過多久都能成為後人引以為用的好詩好
句。

但是現在的我並不感概反而期待旭日再次燦爛的升起。
在精神上得飽滿的享受和滿足後,向宜蘭這位好鄰居說聲再見
走吧!回家去~

g.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296.jpg

撰文 / 寶莉  攝影 /  PCbaby

菜  名:香菇魷魚粥

品鑑人:自己

掌廚人:是的也是你!所以憑你的手感及喜好來取材料吧!
材料:魷魚乾、香菇乾、干貝、白米、雞湯、芹菜…適量。

住台北的朋友們,不知道有沒有聽過一個關於台北的魷魚粥故事?跟基隆或中
南部不盡相同,而故事的發生地就在台北民權西路一帶!相傳1947年制憲國大
代表林連宗來台北開會,因交通停滯無法南下回家,所以借住在台北律師公會
會長--李瑞漢家中,當晚李瑞漢的妻子李邱已妹為大家準備晚餐,用鄰居送
的三條魷魚熬了一鍋魷魚粥,但在晚間大家尚未開動時,林連宗、李瑞漢及李
瑞漢胞弟李瑞峰三人就被軍警拘捕,家中妻小反覆熬煮魷魚粥卻始終沒有等到
他們回來,是以每年三月十日李家都會煮魷魚粥追憶親人。

像這樣的小故事或許在你們生活的地方也存在著,「飲食」象徵了地域的文化
,同時,也塑造了文化!從食材的選擇、烹飪的方式,暗喻我們生長的地理環
境、生活習慣,料理的背後蘊含的故事,映照出時空下某種程度所存在的歷史
真實,這些都讓我們更加理解自身的存在,看清自己的過去與現在,或許這也
是一種學習尊重他人,迎來共生的方式呢!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jpg

 

文字 / 文璟   攝影 /  文璟

基隆對於我是陌生的,大部分的認知來自網路文章所介紹的美食和湛藍海洋旁的八斗子車站,但總覺得在
那些耳熟能詳的景點外,能再發現什麼有趣的地方吧?於是在愜意上午乘著悠緩的區間車,向台北盆地緩
緩道別,窗外景色移轉,車廂穿過山洞時,內心不禁哼起火車快飛,那彷彿是能快點順利到達目的地的咒
語,經過40分鐘的車程,抵達鐵路縱貫線的起始站─基隆站。

2.jpg

平日的基隆寧靜似午睡時段的校園,懷舊感的大地色系建築靜靜矗立,沒有過多擾攘遊客,只有港口上空黑
鳶們最為動感,盤旋飛行進行著下午茶派對,而我於對面站牌搭上車前往忘幽谷。走下一階階樓梯、欣賞被
風吹拂搖曳的芒草們,無垠海洋演奏著起落的浪之聲,捲走了心頭的煩悶,使人能專注享受當下的自由。

3.jpg

4.jpg

返回市區,尋覓隱匿於喧囂夜市旁的古蹟─許梓桑古厝,穿梭小巷、延著指標遇到地頭貓們帶路,抵達了
被蔓草纏繞的老宅,其坐落於玉田山腰、昔日能眺望海港,現今只瞧見顏色雜亂的屋頂,雖然建築體大部
分已頹壞且被樹根占據,但從洗石子的葡萄、花朵、竹子裝飾,仍能感受到典雅韻味,想必屋主是為風儒
雅士,真希望屋子能妥善被保存,讓更多人認識它、了解基隆的人文故事。

 

5.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0702172044_IMG_5574.JPG

力量是什麼。

曾經在台東荒地上,看見一巨大的腐樹橫臥。是那場著名的天崩山走,被風雨從海拔
1800公尺處沖刷下來的,畢竟也曾是頂天立地的大樹,也跟歲月橫行過,樹的身軀順
著節理就懷抱著一顆石頭長大。石頭可原本是地殼變動冰河來去就與山同在的,如今
被樹帶著旅行到了海邊。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腐樹身的凹槽裡正長著一株蒲公英,肥肥壯壯的開著黃色
重瓣小花,想過不久,花謝了,棉絮狀的種子球,就會隨風飄飛到任一處適合生命落
腳的地方,吃了露水曬了暖陽
發芽生根展葉開花,再飛翔。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最微小卻滲透徹底、改變一切的大力量!

潤物細無聲來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是詩人親自耕作,種菜養花,與農民交往,生
活的日常對春雨之情很深,看見春夜降雨、潤澤萬物的美景,心生的喜悅。
與經營無
關,與創意無關,與歲月無關。只關心底的力量。

自然而然寫在2 017 歲末最後一周紀念這一年

20170408164611_IMG_7492.JPG

20170507162404_IMG_7612.JPG

20170918150338_IMG_8829.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 /  郁慈  攝影 / 郁慈

   馴鹿那英俊挺拔的姿態,讓我們聯想到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中的山獸神。依著這個想法,今年
的馴鹿不只是聖誕老人的好夥伴,而是一道對土地的祝福。

圖片一.jpg

年末,迎著節慶歡騰的氣氛,點點黃光閃耀的街道,棵棵細心裝飾的神奇樹木。每年的此時,都會
獲得誠品送來的禮物。那是一隻全然素淨的木頭馴鹿,樸質的木頭紋路,等著我們為它添上裝飾。

    看著馴鹿那英俊挺拔的姿態,讓我們聯想到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中的山獸神。依著這個想法,
今年的馴鹿不只是聖誕老人的好夥伴,而是一道對土地的祝福。

圖片二.jpg

將馴鹿化成山神獸,帶來萬物豐收,四季平安的情景,金黃色的稻浪在身上擺盪,飽滿的米粒在
風中搖曳,祈願年年豐收,農家安樂。

若經過掌生穀粒松菸店,不要忘記看看這份細心妝點,想與你分享的祝福!

圖片三.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撰文 / 佳燁  攝影 / 佳燁

一周上了五天班,假日更要好好規劃休閒。偶爾花一個假日
的時間回到鄉下撇開都市的煩雜,
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到
各處田間看看這陣子老人家種了些什麼,晚上圍在大圓桌上
吃飯,熱騰騰的米飯配上簡單的菜色,炒絲瓜、地瓜葉、醃
蘿蔔。

IMG_0965.JPG

我是一個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小時候回鄉下時只覺得無趣、
百般不願,但在離開的時候卻又留念田野生活的那股隨興與
質樸  
(絕大部分是被長輩給的物質與食物迷惑),到最後念念
不忘的還是那土地直送灶房的簡單美味。

IMG_20160724_103732.jpg

幾年前我們在三合院裡挖了一塊地開始栽種青蔥、地瓜、木瓜等
植物,連廢棄的舊屋屋頂都長出了火龍果。

鄉下三合院的屋頂除了原始的遮風蔽雨功能外,種植藤蔓植物也
是附加價值之一,以前的屋頂有過絲瓜,絲瓜逐漸長大後一顆顆
垂掛在屋簷,想吃的時候就爬上去現採一顆鮮甜美味,吃不完的
就曬乾用來洗碗,這就是天然的
菜瓜布

隨著主流產業結構的改變,幾年來青壯年都移到都市就業定居,
只剩下老人們在鄉間守著過去農業時代的作息,早晚一炷香,祈
求收成順遂,闔家平安。

 

轉眼假日又過完了,下次什麼時候回去呢?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k_171117_0011.jpg

撰文 / 子毅   攝影 / 子毅

"好想出去走走呀",一個太陽高掛微熱的週末,朋友無意間的說著。

挖一下口袋名單,兩三好友決定來個尋找傳說中的林中瀑布小探險。

雲森瀑布位於三峽熊空地區,交通還算方便搭公車也可以到達,因為沿途是林中
小徑,還是會建議天氣好的時候再來探險,才不會壞了心情。

到了登山口就可以看到延綿不斷的小徑,小徑間佈滿一片綠油油的灌木樹叢,陽
光從樹叢中穿透出來,實在是大暖心。說是爬山其實還沒有到那個等級,平緩的
小徑幾乎沒有落差太大的險坡,搭配著沿途的景,幾乎感受不到身體的疲累,我
們花了一個小時多才終於看到林中的泳池,不是太難爬而是太多的美景,讓我們
一次又一次的停下腳步欣賞。

最後當你看到林中的瀑布,你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會被眼前的畫面震撼住,瀑布
造成的陣風,在炎熱的天氣裡也是一大享受,只不過有時會大到讓你站不穩,所
以觀賞美景外也要注意安全。

隨機起意的邀約,又得到了大大的體驗,有時候不要想太多,做了就對了,會帶
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Work_171117_0005.jpg
入口望去就是林中小徑。

Work_171117_0010.jpgWork_171117_0006.jpg
太陽穿透樹林,沿路的美景。

Work_171117_0008.jpg
樹比人高大許多。

Work_171117_0009.jpgWork_171117_0004.jpg
獨特人工吊橋。                         林中小溪。

Work_171117_0007.jpg
是瀑布!!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401.JPG

撰文 / 佩瑜      攝影 / 佩瑜

 

週末下午,我與朋友一同前往參觀beher食物研究圖書館所舉辦的-中西直子「記憶のMon Petit」原作畫展。

「beher食物研究圖書館」是愛料理的人會喜愛的閱讀空間,蒐藏了近5000本食物相關的書籍和雜誌,不定

期也會舉辦相關烹飪課程,不只是品嚐書香氣味,還擁著令人垂涎的料理滋味。同樣為料理家的中西直子小

姐,這次則以插畫家的身份,帶著從2011年311地震後至今累積的畫作,與大家見面。

 

112402.JPG

 

會有這樣的創作,是希望能藉由這些每天不間斷的童趣插畫,撫慰災民的心靈,為周遭的人祈福。我們能
做的或許會是自認為微小的事物,但累積成的能量,使得初衷被注意、被關懷、被當成了糧食,咀嚼後的
心情,感覺傷痛在滿室的畫作中被釋放。中西直子小姐的畫作展,一部份所得,也將提供為災後重建基金。

112103.JPG

每次起筆畫畫,不是在精緻全白的畫紙上繪製,而是每張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紙材,一張機票、一張明信
片、一張隨手拿起的紙張等,都是每隻動物的駐留地。且動物們不乏有烹煮、享受美食、旅遊的姿態,
我想這些都是與中西直子小姐的日常相契合吧(笑)。「只要好好栽培一朵花,堅持的照料呵護,有一天
花朵會是一座美麗的花園」。

112404.JPG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採訪 / 掌生穀粒   

文字 / 段雅馨       

攝影 / 麥曉文

 

 

 

IMG_8506.jpg

 

「改天出來吃飯吧。我們說的改天,應該不是一般人的改天吧?」電影《女朋友。男朋友》裡面,

美寶對著話筒裡的阿良這麼說,心仁在車子裡等著,一通電話、一頓晚餐邀約、一個想重新找回永不褪色友誼長存的期望。

 

這場許多人也挪用來對照自身生活的經典戲碼,似乎也隱含了導演楊雅喆對於「改天吃飯」的許多看法。朋友見面寒暄更新生活近況、家人集合團聚分享瑣碎日常,吃飯除了酸甜苦鹹的感官之外,餐桌上更多耐人尋味的感受。

 
 

《女朋友。男朋友》電影劇照.JPG

 

 

發現普通稀鬆的不平常

 

「當我們開始了解台灣這塊土地,有些時候還是會發覺我們了解得很少。」楊雅喆導演說因為這次採訪去做了點功課,才發現每天的吃飯日常的背後,是許多我們過去不曾思考的事情。

 

「飯」是我們不曾細看的稀鬆平常,導演開始留心碗裡的粒粒皆辛苦,是幾次的因緣與巧合。一次在一家台式日式食堂的吃飯經驗,讓台灣米飯給留下深刻印象。「其實菜色也就是家常,但那飯真的太好吃。」一問,是花蓮種的香米,才發現:哇!台灣米能這麼好吃!

 

在農改所的朋友是另一位推手。每當新品種研發成功,總會送一些給導演嚐嚐。「日本米好吃,好吃的台灣米是擁有日本米的好,又更大顆,像放大版的日本米!」「幫媽媽洗米、每天吃飯、讀什麼汗滴禾下土,但沒有真正去體會,怎麼會知道那個汗滴禾下土有多辛苦,沒有人教我們去認識手上那一碗白飯我們怎麼會知道珍惜。」

 

 

 

吃飯的沒什麼和有什麼

 

「可能我從小就孤僻啦,對我來說吃飯一直是很私密、個人的事情。」在眾多出現吃飯場景的電影中,李安電影中的「家庭飯」呈現是導演最深刻的。「在外面吃的、那些應酬的都記不得啦,現在每個禮拜回家和家人吃飯是我最在意。」有的時候也會向媽媽點菜讓她煮,媽媽一路從下午開始張羅,導演和姊姊們負責把媽媽的手藝吃光,一頓簡簡單單沒有什麼的晚飯,是凝聚家人情感的一種方式。

 

吃飯不只是家人間的橋樑,在很多關係裡也適用這個秘密暗號。「盛飯、舀湯、挾菜等等一堆動作可以拍。」光是在肢體上就有更多細節觀察、情感呈現。「剛開始約會可能去咖啡廳、吃義大利麵,但如果是吃滷肉飯或是一起煮飯的話,那表示兩個人的關係已經進到了某個境界,是更親密的。」「我如果要導一部電影的話,吃『飯』這件事情它肯定是盛重的感情。」

 

如果吃飯是種情感的逐漸推衍與循序漸進,那種開始就去吃滷肉飯,代表了吃飯的「沒什麼」還是「有什麼」呢?「我會覺得這個人很樸實欸。沒錢吃高級餐就讓你知道他沒錢,喜歡吃滷肉飯就讓你知道他就是喜歡這種簡單小吃。」導演接著細數加上青菜、控肉與肉羹,一頓滷肉飯吃下來價錢也並非家常。說到底,果然有飯的出現,裡頭還是藏著不簡單的什麼啊!

 
 

IMG_8509_S.jpg

 

感受生活的枝微末節

 

從對米飯的體悟、家人的聯繫和人際間的微妙牽引,再回想《女朋友。男朋友》的那個「改天吃飯」,那些每個人都會有的記憶,透過楊雅喆導演的眼睛,意義被放大、感受被細膩刻畫,所有我們因為習慣而忘記的枝微末節,那些「好好過生活」的美好與渴望,再次變得立體而明顯,從感受每個微小細節開始。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採訪 / 掌生穀粒   

文字 / 段雅馨       

攝影 / 麥曉文

 

 

 

 

電影落幕的瞬間,對結局、演員和劇本等等的後續討論,並不隨著電影的結束而終止。我們把一部份的電影帶回自己的生活裡,生命經驗跟著延長了一點;我們在飲食的同時,嚐遍了天的節氣、地的環境,以及人的角色在其中的盡心,生活也更豐富了一些。

 

現任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的聞天祥,在一次的採訪裡曾說:「當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們就是在看問題,對不對?在看人,在看你的世界。」在電影這個記錄與創造回憶的領域,聞天祥以綜觀的視角檢視分析,而當談論到同樣充滿記憶的飲食,聞天祥眼睛看出去的風景又會是如何呢?

 

 

 

 

IMG_8607.jpg

 

 

 

飯菜餐桌上的情感交流

 

執行長說他曾聽過一件電影軼事,當片場大夥兒在為燈光、構圖和走位絞盡腦汁時,侯孝賢導演手要思考的是:「那演員這場戲飯要怎麼吃?」

 

的確,吃飯隱含的訊息,我們能在電影裡面能窺知一二。聞天祥執行長說,李安、侯孝賢和蔡明亮導演的作品當中,皆在吃飯場景裡埋藏了玄機。

 

「《你那邊幾點》第一個鏡頭就是吃飯,煮好水餃先抽了根煙,喚了人來吃卻無人回應,推開陽台紗門繼續吞雲吐霧。拍出了言語無法描繪的『疏離感』;而《悲情城市》裡面從所有大大小小的家庭成員團聚吃飯,到最後,只剩那個老父親、瘋掉的兒子和還沒長大的孫子圍坐餐桌,帶出一整個時代的故事。」

 

而經典中的經典,非《飲食男女》莫屬。《飲食男女》裡把餐桌當革命舞台,每次的吃飯都是某個家庭成員的戰鬥。被認為會首先離家的二女兒,成為最後也唯一留在舊家裡張羅晚飯的人。在餐桌上,父親還是批評了女兒做的湯,女兒依舊頂了嘴回去,忽然兩人驚覺大廚父親失去的味覺又回來了。「父親說:『女兒啊。』女兒說:『爸爸。』女兒遞碗的手和父親承接湯碗的手交疊,兩人相視無語,畫面就停在這最後一幕。哇!這個安排真的太好太美!」不只拍出食物本身,更拍出食物聯繫人與人的那一種微妙關係。

 

不論是無人共食的孤獨疏離、一口家庭的人來人去或者整個時代的流轉命運,吃飯之於華人文化早已跳脫了飲食本身。「吃飯凝聚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聞天祥執行長用電影的角度開門見山地破了題。

 
 
 

IMG_8606.jpg

 

 

 

生活眼下的微妙轉變

 

電影記錄了時代,反映當下的社會。而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近年台灣電影裡對於「吃飯」的刻畫漸少,呈現的感覺也不盡相同。「因為生活型態改變了,親近的人也改變了。」聞天祥執行長說。

 

接任執行長一職後,金馬即成為了聞天祥的生活重心,工作夥伴也自然而然身兼吃飯搭擋的雙重身分。金馬辦公室內的中島廚房是工作與吃飯的灰色地帶,各時段都有人熱菜吃飯、不同部門在這裡話家常、團購消息在這裡釋放風聲,若有賓客來訪,偶爾用餐桌取代會議辦公桌,頭腦肚皮和心靈都能獲得滿滿收穫。金馬的廚房從早到晚都一樣熱鬧,不只能工作也能吃飯,更是調劑身心的緩衝地區,為整個辦公室補充足足的能量。

 

大活動結束後,請工作夥伴吃一頓好料是眾所期待的行程。「又要能容納幾十個人,又要可以讓我們狂歡聊天,而且每一次的菜色餐廳還不能重複!」笑說自己愛吃的執行長,從尋找餐廳、試吃菜色到聯絡訂位,都一手包辦不假他人。而跨年則是另外一個金馬夥伴團聚的時刻。下午四點開始,各方人馬陸續湧入聞家,歷屆工作夥伴全在這一天集合,甚至生了小孩的都一起帶來共襄盛舉。想大展身手的進廚房打點,想大飽口福的在客廳張羅,開放式的空間不論在哪一隅,都能聽見誰分享了近況、談論了什麼話題。

 

那麼,有沒有什麼開趴潛規則嗎?「每個人都帶一樣吃的或喝的,但飲料的那種絕對禁止。」

那麼,酒可以列入通關清單嗎?「哇!那當然可以可以!」

 

不論哪一部電影、用任何角度,聞天祥總是能為它找出最好的詮釋,在客觀精闢的第三人視角的背後,走入聞天祥的生活,是在每個吃飯場合、對每一件事物和每個朋友的用心感悟,是主觀的第一人稱體驗,也是好好過生活、用心渡日子的最佳寫照。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BAE1E0-8CC8-478B-B4D2-F43D768ABB1C.jpg

 

撰文 / 至聖  攝影 / 雅馨

秋末冬初許多地區的飲食文化中都會在這個時節透過飲食調養身體,除了華人飲食文化的
藥膳食補外,在其他國家飲食文化中,會在這個時節透過食用野味等溫和的蛋白質來源搭
配當季的蔬果來調養身體。雖在台灣的飲食習慣中較無食用野味的習慣,但同樣是家禽類
的鴨肉也是十分推薦的秋季食用肉品。秋季是鴨肉最肥嫩的時節,吃鴨能去秋躁,中醫更
提到“滋五臟之陰,清虛勞之熱,補血行水,養胃生津”鴨肉油質溫和,搭配同為秋季去
躁食材的南瓜正式去秋躁最好的食補搭配。今天就與各位分享一道簡單的鴨胸料理。

 

C0E89C7C-D67E-410D-9CB7-5F0F03A34013.jpg

鴨胸佐蜂蜜南瓜泥 (2人份)

 

食材

1. 鴨胸 150g ~ 200g

2. 南瓜 200g

 

調味料

1. 蜂蜜 15g

2. 鮮奶 20 cc

3. 荔枝蜂蜜酒 20 cc

4. 海鹽 2茶匙

5. 煙燻鹽 1茶匙

6. 黑胡椒 1茶匙

 

沾醬

1. 柑橘類 2顆

2. 蔓越莓 3~5 粒

3. 紅酒 1/2杯

4. 蜂蜜 1 大匙

5. 砂糖 1 小匙

 

主菜

1. 鴨胸退冰至室溫皮上劃格,撒上鹽及胡椒醃約20分

2. 冷鍋不放油,鴨胸入鍋皮朝下。中火煎至出油及表皮金黃色

3. 翻面煎約 2 分鐘,表皮刷上一層蜂蜜平放鍋內,烤箱預熱 200 度烤 5 分鐘後取出。將鍋底鴨油淋上表皮。

4. 鴨胸靜置 5~6 分鐘即可切片裝盤

 

配菜

1. 南瓜蒸熟過篩成泥,拌入鮮奶。加入蜂蜜酒少許海鹽。

 

沾醬

1. 柑橘類去皮果肉切小塊,加入紅酒、蔓越莓、蜂蜜熬煮

2. 約10分煮至糊狀過篩即可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霜降立冬之際伴隨著小雨,氣溫也因季風影響稍稍降低

20度的週六早晨,我們正準備著前往會場,進行我第一次的外部品蜜會。

A.jpg

來到掌生榖粒後接觸了許多活動,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品蜜會

雖然在準備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未知的挑戰,可能辛苦複雜

但當課程開始後,看著夥伴和顧客們分享關於蜂蜜的各種知識時就會覺得特別興奮!

整個課程從了解蜜蜂及蜂蜜開始,接著再細細品嚐各種蜜款的滋味

了解後品嚐,再細細回味每一滴蜜的來源,會更懂得珍惜這美好的汁液!

B.jpg

大家都知道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但鮮少人知道小蜜蜂要工作多久才會有一滴蜂蜜

然而品蜜會就是一個和大家分享小蜜蜂工作的故事

以及蜂農放蜂、採蜜過程會遇到的各種挑戰及後續加工的謹慎作業

最後再透過蜜漬當季食材的活動,讓蜂蜜更貼近日常生活。

如果說這是場品蜜會,我覺得更像是一場蜂蜜的見面會!

C.jpg

到了會場後我們井然有序的準備道具,一想到今天自己就要將準備已久的活動分享給學員們,就覺得無比的興奮及期待!

D.jpg

當天參與品蜜會的學員共有20

在夥伴專業的介紹及解說之下,大家對蜂蜜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品蜜的過程中,更清楚的了解到原來自己喜歡的是這款蜜的風味

還有位家裡種荔枝的大哥一口就猜中了荔枝蜜的味道

看他開心地猜中並舉起手的樣子真的好可愛!

B.jpg

 

最後想分享一句很喜歡的話

「我們的生活因為懂得生命與環境的密切關係而豐富」─Rachel Carson

對我而言品蜜會就是一個媒介,藉由掌生穀粒的知識分享讓我更了解環境與生態之間的關係。

而今天我也成了向人分享的角色,我覺得很滿足,做夢都會笑! 哈哈

文章標籤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01.jpg

 

文字.攝影/雅馨
 

對於一週七天裡面有五天都在辦公室裡跟與腦力搏鬥的企劃來說,最後那兩天的週末假日,如何從螢幕抽身喘口氣是無比重要的。
 
而對我而言,逛傳統菜市場是假日必須的休閒。
 
不設定鬧鐘,接近中午的太陽光影和氣味叫我從夢裡和一週的緊張裡起床。沒有隱形眼鏡、不上一點唇膏、穿寬鬆的連身裙,漫漫散步到五分鐘外的菜市場。
 

穿梭在巷子與巷子之間,欣賞水果奪目的色彩斑斕,欣喜於蔬菜朝氣整齊地排列。熟食滷味也有,饅頭糕點也沒少,生魚海鮮和肉攤子也都精神的向每個逛菜市場的人說早午安。
 
腳逛了一圈,眼睛飽了一頓,手上提了幾袋後,我會挑一家能坐下來吃點東西祭祭五臟廟的攤子餵肚皮。在菜市場口的那間賣油粿的是我後來一直不斷光顧的,我猜想大概不只是因為食物好吃而已。
 
第一次去,沒有招牌不知道怎麼點,指著隔壁客人桌上那一碗跟老闆娘說:「我想要一個那個。」
老闆娘:「你說油粿喔?好啊,你先坐一下,阿姨馬上好齁。」
 
阿姨把炸好的油粿端上桌。白底的淺碟子,外圍圍了一圈藍色花紋,襯在木頭桌子上,標緻大方,我忍不住拿起手機想把這一刻簡單的美好記錄下來。
阿姨看見了,從遠處的洗手槽問我:「阿你要拍照喔?」
像回到南方老家一樣,我親切的說:「嘿啊。」
阿姨:「要拍照沒有加香菜哪會好看!」
 
阿姨擠出最後的一些香菜放到我的油粿上面。我心滿意足地拍下了照片。
油粿切開來是滿滿的芋頭,軟軟鬆鬆的,像假日一樣。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1.jpg

文字.攝影.插畫/小麥

 

雙十連假期間,第二次去了台南。台南真是神奇的地方,像多拉A夢的口袋,每次挖出來的東西都不一樣,城裡每一處、每一個小角落都是驚喜。台南是往內發掘的,復甦著舊事物。在這裡,舊的東西被守護著,並且有了新的生命。 

IMG_4170.JPG

 

像是隱身在小街巷內的店,房子的主人活用了舊房子,成功了打造一種懷舊生活風格。店裡沒有什麼特殊的裝潢,你可以看見老房子的木窗框、磨石地板,還有復古的家具,中、日、西式的碗盤擺放在不同的區域,這樣的空間反而更有味道。

 

IMG_4172.JPG 

IMG_4176.JPG

 

台南有許多的老街,老街可以看到以前的人是如何生活,讓被現代化限制著的我們能去感受以前歷史文化,去走走看看,吃吃小吃,品嚐當地特色,再回過頭看自己的家會更有感觸。台北的現代化與台南相比,剛好相反,這次來又看到了更多老房子的生命力,也充滿了對未來的想像力。

 

IMG_4348.JPG 

IMG_4171.JPG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