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16.jpg

昀儀您好!

我是阿原肥皂的Sam

在這片相同的土地擁有一樣的感情

希望能彼此勉勵

大哥的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給您們

和您們一起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yuansoap/article?mid=3512&prev=-1&next=3503

 

我其實一邊閱讀,一邊紅了好幾次眼眶。之前好幾次媒體問起「有什麼困難?」「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們都傻傻的開心的回答「好像沒有耶!」

看了大哥您寫給掌生榖粒的信,才知道那些未知假裝不怕都是痛。大哥您實地走過,在我們前方,您替我們說出來了。就不能再假裝無懼的傻笑了,心很緊,需要大口大口的用力呼吸。我真的「不知道了!」所以先放下錨停在原地,觀望?思考?!這場自找的冒險,境界一直在變化,闖關的題目愈來愈多,速度愈來愈快…我們焦急的原因是怕有些台灣美好的事物,會因遭遇不得不的政策、不可期的天災、不可遇的念頭…而快速消失。大哥在信上說:成事不一定在我。但是啊~眼睜睜看著心中最有價值的事物紛紛墜落,又來不及接住,怎會不跟著心碎?


若「趨吉避凶、趨利避窮」是人的本性,而理所當然的簽署了ACFA之後,照顧了高獲利的科技產業,讓他們掌握不可錯失的黃金十年光景…那麼這座島嶼上被冷落的農業到時會是什麼景象?問題不只是農業而已,還有生活的環境吧。

台灣應該是個科技島?還是個生活者大國?是我們大家的選項,同時也是責任。

有 農業有生活才有文明。農業政策歪七扭八,是因為農村人口在選舉結構當中是穩定的票倉。複雜的關係讓台灣的農業看起來既悲情又受虐還享畸形的特權。誰需要保 護啦?誰需要同情呀?也沒有人願意靠施捨和補助過日子吧。政府明白的呀-農業不是敗家子,農業明明就是能讓這座島嶼安定的真正內在力量。那為什麼水資源要 優先供給工業用?又為什麼藉口生產成本太高,乾脆休耕、乾脆開放進口便宜行事…我明明知道事情的真相不是這樣的。

2009 年在一場天下雜誌辦的產官學界的「邁向A﹢未來政府高峰論壇」座談會當中,台大農經系徐世勳教授說:「目前公布台灣農業的GDP值僅剩2%是低估的,若將 農業衍生出的周邊產業,如農莊觀光旅遊、農業加工食品、伴手禮…加起來,GDP值已經高達13%。」農業不重要嗎?當天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說:「未來的農 業部或是農業的施政,應該打造全民的農業,讓全民參與。」需要全民參與是對的,不能靠政府了,因為政府農業單位明白,目前的農業政策是頃斜的,快垮掉了。 當政策只是拿來服務選票的時候,從肥料到水資源一切都是扭曲的。「全民」有一部分是消費者強大的力量,每一塊錢的消費都是生活者表達出來的選擇-但前提 是,生活者要先有覺醒呀。

心停下來,停下來。我需要向島嶼內尋找安定的力量。我需要足夠的定力,才能聽見風暴中寧靜的答案、才能看見雲開霧散的出口。

我的選擇是希望台灣朝「生活者大國」的方向靠近。長年來往日、台的大前研一對台灣十分有感情,在他的眼裏看見台灣應開始規劃成為一個適於人居的「生活者大國」,不要像日本一樣,只有「產業」思維,而不為最終的對象──人民的生活著想。我也在想呀~適合生活的未來應該長什麼樣子?

我閱讀「從搖籃到搖籃」。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鄭崇華董事長推薦此書說:「一個不顧慮生態系統的工業模式,終將反噬人類健康生存的根基。」工業局陳昭義局長說:「科技發展豐盈了人類文明,卻也在大自然裡留下無法忽視的痕跡。」瞧,我就是願意相信大家都有真心!只是…當利益出現時人心會在哪裡交集?

我要想的是:怎樣讓農村驕傲的獲利?農村要獲利才會生生不息的讓文化怡然自得的永續發展下去!我不要耍聰明,我祈求菩薩給我智慧,讓我想簡單的事。


有農業就會產生文明!人類的歷史是這樣發展出來的。我又在想:

一個創新型態的經營模式。服務消費者也同時服務生產者,我們作斷層上的橋樑溝通雙方。沒有傳統的盤商在中間,但是要有人提供雙向且具同理心的服務。但是我們無心破壞民生基本安定的需求,所以要另外創造市場。

一個待開發的農業文學生活市場。這就是生活者大國的市場風景吧。我因胃腸的飢餓感而飲食,我也因五感出現空乏而飲食。我因感恩的時刻、紀念的停格、慶賀的片段、悲歡離合的瞬間…進行料理的儀式。所以我需要富文化感的道具。

一個文化創意的靈魂,找到安身立命的居所的示範。文化創意產業是什麼?她是一個豐富的千年的靈魂,她必須深植進傳統產業,才能再重生,不然她是一個彷彿看得見,卻模不著的鬼,會讓政府所有獎勵文化創意的方案都變成鬼故事。

是的,產業要能獲利,才會有更多人更多機會更多資源投入。精緻關懷的生產與消費關係,會回饋給土地一個合理的對待,這一點兒都不聰明,但是實實在在。

霧好大、岸好高,我和阿德差點兒聞不到方向。這艘船還要帶著船員前行冒險,我們的航海日誌變得好難下筆。這是為什麼,那天我帶著動腦部薑薑,耍賴硬約忙碌中的大哥挪出時間,給目前僅有四人成戰鬥小組的掌生榖粒,因為我們需要聽到聲音。

感謝大哥,您們珍貴的聲音我們聽到了。

掌生榖粒也永遠會記住,在那個四季不見界線,我卻不會忘記是春天的下午,在「阿原肥皂」可以看著淡水河出海口泛光的辦公室,大哥您和陳姐和Sam給我們最溫暖的關懷和力量。還有戰利品-一口碗!大哥,我們都相信不完美和缺憾才是獨一無二。這口碗您說是因有斑點而被打入冷宮的瑕疵品,全台僅剩4個,您都買下來了,我有幸分到一口。

從今開始,我會練習在此一方小宇宙中,悟米道。小妹拜謝,來日方長。


阿原03.jpg

阿原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