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小韜

在暮春的尾巴,我們出了一趟遠門。

離開台北或許也是這個島嶼最繁華的信義計畫區與高聳入雲的101,我們驅車向北,又轉而向東,然後沿著壯闊的太平洋蜿蜒南行。今日島嶼東部的雲層厚重,從蘇花上眺望海天是一片煞白,而我累積著4月過於用力的後遺症,一路半夢半醒的昏迷著。大家倒是精力旺盛的,像孩子出門郊遊似的吃吃喝喝玩玩走走停停(喔,還有餵魚..),而經過4個多小時,我們終於到了這次遠行的目的地:一齊米的產地。

「這是我們的土地耶」,這是第一眼看到這片土地時我心裡的聲音。這片依偎在秀姑巒溪畔、海岸山脈下的田地,田間的稻葉因為穀雨立夏間的滋潤氣候,初初抽高,一派新綠;那樣稍稍突出於田埂間的高度,讓豐沛水嫩的稻田像極了一塊塊落於大地吸飽水分的綠色海綿。天地似乎就是用如此簡單的方式彼此唱和著,彼此呼應接受著;而這片土地,就是孕育曾經被我吃到嘴裡,散發甜美香Q之味的一齊米母親地呢。


從來我沒有親眼看過任何一種自己吃過的食物成長的地方,那樣確切的知道它長在哪,喝什麼水,看什麼風景,吹怎麼樣的風,被什麼樣的人悉心看顧,這是餵養我的土地,而我卻這樣的漫不經心。對於擁有一片自己的土地,種植食用自己的作物,其實我不明白是什麼感覺;身為外省人的後代,連掃墓都是到高高如同大廈的塔位祭拜,從來沒有擁有過土地,也沒有辦法跟土地產生過多情感上的連結。所以雖然我仰慕愛戀這片土地,登山、騎車、旅行用盡各種可能去接觸他觀看他認識他,但我知道在心裡的某一部分他依舊離我疏遠的很。

隔天,我們與小朋友一起下田去,這次的「有機國小」活動,因為遠道而來的台北訪客讓田邊顯得熱鬧非凡。天氣依舊是陰天,氣溫稍稍的悶熱,但台北的孩子與花蓮的孩子,因為這片稻田相遇了。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雖然他們或許還不能體會因為某種美好事物邂逅的難得,或許他們會有點害羞的去認識彼此交換語言,或許他們不懂大人想要賦予這個計畫的諸多意義與想像,更或許他們對於將雙腳赤裸的踏進濕潤未知的泥土間有點恐懼。但每個孩子依舊認真的脫了鞋子,勇敢的赤腳踏進泥土地,彎下腰在田間拔除雜草。他們認真去觸碰這片土地時刻,土地上洋溢著童稚的純真與美好,那樣的風景讓人不禁泛起微笑。

雖然我不知道將來的某一天,這些孩子們會不會偶爾想起這天,又或者這些事情能替他們的生命帶來什麼影響,但我相信有些事情是要付出汗水才能學到的珍惜。就像我將雙腳踩入泥中,土地回報給我的是無與倫比的緊密親暱;我彎腰置身稻間,稻葉溫柔撫平了我過於浮動燥熱的心情。


於是我知道了,有一片土地,是屬於我的,即使只是曾經。
我們邂逅於花蓮玉里,在5月梅雨來臨之前。



延伸閱讀: 一餐米作業簿包 | 一包米、一本作業簿,是我們對大地盡心盡力的學習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