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jpg

24.jpg

有些小孩以為,蔬菜是從超市的架子上長出來的、豬肉是從冷凍櫃生出來的!又我女兒三歲時,都還以為「錢」若是用完了,到7-11「買」就有了。

小時候看電視劇,最可憐的劇情之一就是身世不明!例如:

「什麼?原來….我不是你親生的!」吳郭魚晴天霹靂的對Welcome的冰箱說。

「天吶!我們並不是親兄弟姊妹!」雞翅膀哽咽的看著吳郭魚

通常,吳郭魚這時會賭氣說:「我走、我走,我根本就不屬於這裡,你們通通不要攔我!」

最無辜的是Welcome的冰箱,她也滿腹的辛酸「孩子們我真的不知道你們的父母親是誰呀。」

因為冰箱的真實身份是「孤兒院院長」,果真是大悲劇。有沒有發現?其實你也不知道你吃的食物,真正是從哪裡來?怎麼教小孩?

好吧,我會慢慢找遍全台灣的食材一一做紀錄。現在先告訴你們,一則我所吃的龍蝦的身世。

25.jpg


 

台東。大海野生的。

對,就是台東礁岩地形的海域底,大約在海平面以下3~4層樓的深度處,例如石梯坪、石雨傘、三仙台、八嗡嗡沿線海域都有,分佈很散也很廣。如何捕獲?大部分都是成功鎮上的原住民漁夫,潛入海底摘取。我們也認識幾位原住民農夫,會在農閒的午後換上潛水裝下海2~3小時,捕捉個23公斤上岸賣給鎮上的水產商。一方面練練體能,一方面貼補家用,最重要是因為採人工捕獲產量不大,對生態的影響有限。

26.jpg

你以為這種捕獲海產的方式,只有出現在北海道、鹿兒島、東京灣的「日本緯來」美食節目才有嗎?你不知道你所在的台灣擁有這麼美好的食材來源吧!

說到成功鎮上的水產商就以龍蝦作為今日的主題吧,幾十年來與政府的水產試驗所一直維持著很好的產業與學術合作關係!畢竟成功鎮是海洋生物研究的重鎮,你一定有印象,以前電視只有三台的時代,漁業氣象一定要報「成功大浪幾級、小浪幾級」,重要吧!

好啦好啦,說龍蝦。龍蝦這種生物是驕傲的。幾十年來,生物科技再怎麼進步,牠就是不能人工繁殖!只能野生捕獲暫放在乾淨自然,流動狀態中的海水池裡預備出售。不能人工配種繁殖,也無法養殖量產!

27.jpg

德 大師的同學「老陳」從日本唸書回來後,就守在鎮上,接手父親留給他的龍蝦水產事業。他所承傳的經營方式是:捕獲回來的野生龍蝦在海水池中也只能餵食雜魚, 不能久放飼養,也就是說龍蝦不可能食用人工飼料,因為養了也不會長大!不知怎滴,我聽了好感動,因為牠天生驕傲的個性所以維持了生命的野性,我們終於可以 吃到一種天然無添加荷爾蒙、人工尿素、安眠藥的新鮮蝦。

這就是我親自探訪的,龍蝦的身世及來源。

28.jpg

海水池清澈的排放水口.

重點是,一尾龍蝦夠煮一鍋一家四口可食用的華麗湯餚,吃不了多少,但又滿足了奢華的感官饗宴。只要家宴菜單當中出現龍蝦,包準你的賓客早早就含著、嚥著、接著口水等著排隊入場。作主人的肯定面子十足。

29.jpg

阿德與老陳正進行一個計畫!要與從小學就一起在港邊長大的玩伴「阿海」台大海洋生物學博士,創一個三兄弟的「海洋台灣」水產事業,希望藉由有獨特風土條件的成功海港漁產,為這個漁業小鎮建立屬於自己的「故鄉魅力俱樂部」。

近幾年,成功鎮上的「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對東台灣太 平洋海域的各類海洋生物所進行的研究目標,已從早期的「增加捕獲量」轉型為對生態的「永續利用」。包括旗魚、鰹魚、鯖魚、鮪魚、以及鬼頭刀等大洋表層性魚 類,這些都是舉世聞名的大漁場“黑潮”特有的迴游性魚類;而成功鎮人工潛泳捕獲的野生龍蝦則是屬於礁岩性岩岸流所產的生物,目前品種相當多。

阿海兄在做的研究,即是觀察並嚴密監控各類魚種每年的產量,"整個地球大環境的改變, 我們必須投入更多關心,海洋物種的微妙變化,有些徵兆值得提醒大家..."成功鎮漁港的發展,已經開始建立在對未來「永續生命」的關注與保護上。

愛吃鬼為了確保永遠都有東西可吃,我們會基於對環境與生態的關心,陸陸續續為大家介紹可放心食用又不會破壞生態的海鮮類食材。例如採以漁竿拖釣的現流鬼頭刀;專業老漁夫站在船頭“標”捕的旗魚特殊又在環保的概念下以人力限量捕獲的漁業文化,等著被饕家們嘖嘖彈齒、垂涎傳頌!

這,才是愛台灣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