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nch

20091023聽說有ㄧ個颱風可能要來沒來的秋天。

 

外面在下雨。不想再讓褲管濕嚕嚕的了,決定自己開伙。更重要的是,必須消耗掉昨天中午那鍋忘了按『炊飯』鍵的“昨日飯”。

誰是秋天的食材?

 


{第一道菜}


我選了近兩年在台灣菜市場上出現的新移民品種-奶油白菜*1把

同時也加入天氣愈冷會愈好吃的清江菜*1把

拍2~3顆蒜頭,與稍熱一下的油爆出香味

菜莖先入鍋炒,菜葉再加入,蓋上鍋蓋悶一下,冒煙了就掀蓋翻炒,不囉嗦起鍋!


{第二道菜}


冷凍的鮭魚-已經變成層層薄片的煙燻鮭魚是美味的。

我切了半顆洋蔥成絲。很可惜,現在還買不到台灣本產的洋蔥,因為88水災的關係,耽誤了屏東洋蔥的收成。

手擠一顆檸檬,用小缽盛裝。

洋蔥隨意捲入燻鮭魚片中,沾著檸檬汁吃。一口輕秋的豐腴清爽。


{第三道菜}


一段冬瓜頭。大約也要有15公分厚才好。刨皮,去瓜囊,整顆入鍋!對,我在仿作“冬瓜封”。

清出冰箱冷藏的昨日剩雞湯作底,加入一匙醬油,慢慢燉煮。

但我發現還有一碗剩菜豬腳凍,萬歲!一起倒進去燉煮,立即提升了冬瓜封的滑潤口感。是啊~那豐富的膠質。

小火煨多久?煨到整塊冬瓜變琥珀色就好了,再下去冬瓜會化掉!

 

{第四道菜}


章魚


菜市場老闆說的對,秋天的食物最好吃了,不像夏天,大部分的食物都偏“瘦“或者“澀”。


我今天就很幸運的在市場裡遇到從南方澳捕獲上岸的新鮮透抽。請魚販老闆幫我作最簡單的處理-頭尾分離,老闆一邊整理一邊說:「這麼新鮮的透抽,回去清燙沾醬油就好吃哩!吃原味不要浪費。」


不!我沒照著作。


我買了3尾。頭跟有吸盤的觸腳就留著下個回合再吃。

我將剩的冷飯一匙一匙填入透抽的肚袋中,什麼鹽巴蔥蒜都沒加也沒抹,塞飽直接入小火熱油的煎鍋中,慢慢煎。一會兒,香氣便飄了出來!米飯吸飽透抽的原汁,也是原味。起鍋後待涼些,我將它切片,好像吃壽司般。有米飯的香甜也有透抽的鮮美,都在這一口中。其實我偷吃步,用熟的米飯!可是這樣很快速也較少油膩,化身另一種輕食風味。

 

 

這就是掌生榖粒 2009‧10‧23 的員工午餐。可惜ㄚ德沒吃到,他去勘景了。家裡沒大人,於是我們自己掌鏡!還請讀者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