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這是一個,天氣涼到半路就忘記繼續下去的秋天。

突然夏天像是個浪子回來了,害我整顆頭又脹又痛,連手指頭都觸摸得到那一坨一坨堵在頭皮上的氣結。這樣的中午,很想吃點疏通全身氣血的簡單食物。或者,至少要開胃也好。

嗯~翻到一本已經絕版的日文雜誌-太陽!那期的主題「男子、廚房什麼遊什麼什麼的」看到烤香菇!就決定裝模作樣的也來一盤吧,食慾來的時候對,如一匹惡狼。

 

【先吃這個】

果真,運氣不錯!在市場遇見新鮮的杏鮑菇。跟夏季的品種不太一樣,秋季的杏鮑菇在菇傘的部份顏色比較深,也比較小朵,將一整顆杏鮑菇剖切成4片,擺盤。

然後淋一些橄欖油,灑一些鹽巴,在加一點點義大利綜合風味的香草料,就可以送進烤箱了。我將它放在比較上層的部份,只開上層的爐火,溫度設定在130度,時間30分鐘。

從此以後不理它,在廚房中準備其他料理。

只是….香味仍一陣陣勾著手指頭,要你忍不住朝烤箱裡瞧一眼。


 

2.

【然後再吃】

香菇!

不一樣不一樣!我用整朵的新鮮香菇。把香菇像烏龜一樣的翻過來,剪掉香菇蒂,然後用羅勒調味料輕輕灑在上面。

是什麼香味呢?這是一種調好的辛香料,裡面有鹽,巴西里,洋蔥,胡椒,大蒜,另外有起司,砂糖,紫蘇等。就這樣擺著唄,因為要等烤箱,是呀,只有一口爐所以不能急。

烤的時候,我讓烤爐熱力全開,溫度設定230度20分鐘。

 

 

【第三道菜】  

 

3

煮了一鍋清爽的湯。

因為頭痛,所以要喝開胃的湯。熱湯也能讓氣血活絡些,但是不能選擇太補的湯品,那可能會讓頭炸開!

排骨,選不油的小肋排。洗好再以滾水川燙去髒血。

切兩顆紅番茄入鍋。大方的洗一斤黃豆芽入鍋。

打結的海帶一把,待湯燉過一會兒最後才入鍋,不然會太爛。

加水蓋過所有的材料,再加一、二片薑。加鹽-憑感覺。我喜歡電影『秋天的童話』裡,當時飄泊的周潤發教鍾楚紅煲湯的手法,離湯鍋一步遠,隨便投鹽巴就隨便好喝。不相信?那你當不了巫婆。

開大火,直到湯滾了!就關小火讓材料自己去混熟,大約30~40分鐘。

 

 

【當然要青菜】 

 

4

在市場買半顆便宜的高麗菜而已。

冰箱裡有上次吃鮭魚切剩下的洋蔥絲,就讓它們來代替蒜頭好了。特別的是我今天決定用厲害的黃金鵝油入菜。

鍋燒熱了,挖一匙適合半顆高麗菜的油量入鍋,加鹽,不待冒煙就將洋蔥絲一起入鍋拌炒,洋蔥炒軟了即加入高麗菜!咳咳,不用我說也應該知道,高麗菜葉要用手掰成小塊吧??是嘛!

蓋上鍋蓋,看到水汽冒起來在用木匙半炒一下就好囉。這是油水炒,少油煙對身體較好。甜!真的是甜,因為洋蔥的滋味讓整盤高麗菜甜味向上提升了。

 

5


  來,大家吃飯吧!




{特別申明}

阿德在台東,留守的我們自己用數位相機拍照,事實上這些菜色比畫面看起來還好吃,很多倍。但是朦朧的美感,應該可以感受到這裡吃飯多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