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

我們被這個天氣打敗了!一個精神錯亂。

狂亂的氣溫變化中,今天的亂數排列結果是,我們得到一個清晨13度的瞬間低溫。好,來喝熱湯,搭配這冷颼颼的中午!


而~原本今天早上就是計畫中的-菜市場教學日!!哈哈哈,沒錯,很像幼稚園小朋友肩搭肩,排隊逛市場認識菜那樣,今天掌生穀粒的員工們,要上市場跟季節食蔬打招呼!

薑薑在蔬菜界認識的朋友比較廣,咳~畢竟“薑"是料理中跟許多食材都很麻吉的辛香料,也難怪認識的瓜菜菇花比較多,竟然還能跟老闆討論比較-樹薯跟甜薯的不同,而且還知道山茼蒿入羊肉爐的厲害美味!讓他當大師兄好囉,下次要他負責掌廚。

倒是,律吾指著大頭菜,也就是蕪菁問:「那是什麼?」那就是…小麵館裡片好的,加點兒鹽、香油和香菜辣椒醃一醃的涼拌菜的…「生前」!

平常很容易就發出驚嘆號的Ray,今天在市場裡則是一個實踐者!她看到熟悉的食物-糖炒栗子!不囉嗦…立即買了一大包隨身攜帶。

堪稱…呃~有收穫的早上。



我們今天的採購是:秋季肥美的鮭魚*2片、不油的公雞半隻、山茼蒿*3把、白苦瓜一條。

特別來賓是高麗菜的嬰!

Ray以為高麗菜嬰是高麗菜的心,我也以為,結果並不是。它是從一顆高麗菜旁冒出來的小芽,夏日長得比較緊實,硬繃繃的不好吃。入秋近冬之後長得蓬蓬鬆鬆的,按起來有彈性才好吃。是季節性的食蔬。

【今天的湯】

32

鳳梨苦瓜雞!對,就是牠-那半隻公雞。川燙清洗後加小魚乾,再加掌生穀粒的鳳梨醬1/3罐,一起熬煮。我向來不太去計算熬湯的時間,反正大火至湯沸騰後,轉到最小火就可以進行其他料理的工作,一直到菜上桌前都不去裡會它,它自己會懂得變身成一鍋了不起的雞湯。


【烤鮭魚】


fish2
fish1














秋天吃烤鮭魚是美妙的!


我用霧峰香米釀出來的清酒-初霧,小半杯淋在塗了白味增的鮭魚上,輕輕抹一點點砂糖,靜置入味!

另外一片鮭魚,我淋了一點橄欖油,再灑一些些鹽味的羅勒香,就雙雙送入烤箱等烤香。溫度130度,時間20分鐘就好!但這是事後才了解的,實際的經驗是設定了30分鐘,出爐的結果看見味增烤鮭魚表層焦掉了。但沒有焦味也沒有煙,大概是因為味增有含糖吧。

律吾問:「昀儀阿姨,我改天可不可以自己去市場買片魚,然後下班前你幫我烤好,我吃完了才回家,因為這樣吃太爽了!」呵呵呵~沒錯,是好吃的呀!


【炒高麗菜嬰】


cabage

整朵的高麗菜嬰,把它當西瓜對半切好幾片,才不會散掉。

油水炒上場。不要把洗好的高麗菜嬰瀝得太乾,油與蒜頭入鍋至香味冒出來,就將菜嬰入鍋加蓋,看到冒水汽就起鍋!

我喜歡在熱油的時候先加鹽,才不會在菜葉上吃到一坨…可以讓自己的嘴巴幾乎要變成蛞蝓的鹹!


【鵝油山茼蒿】


vegetable

一盤用掉3大把山茼蒿。

鵝油加薑絲熱炒山茼蒿,方法仍是油水炒,菜色翠綠又不失美味。

倒是,薑薑幫忙把拍好照的一盆山茼蒿送進廚房來時,還眼睜睜看我將滿滿一鍋菜葉的鍋蓋勉強蓋上,待我起鍋的時候他唉了一聲:「蛤?怎麼只剩這樣?!」好像很受傷。

這就是有名的媳婦菜!煮之前蓬蓬滿滿,煮好就不見了。古時候婆婆都以為是媳婦偷吃掉了,所以叫媳婦菜。原來是一種受委屈的菜!

今天有客人來,是樓上的鄰居一起下來吃飯!

吃到清潔溜溜的一餐,這些畫面上的食物都獻給五臟廟了,真是讚。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