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湯

天,終於冷了。

早該要冷的,不冷的冬天,讓人有ㄧ種在時光中迷路的感覺。對於一年的回顧,總有個冰冷的空氣作背景,於是腦袋變成冰雪聰明,看看過去想想未來,好為來年作準備。我就無法在熱得汗流浹背的場景中,啟動感性的理性思考!高溫,是拿來熱血用的。

為了感謝冬天來了。我們喝雞湯吧。在華人食補的觀念裡,雞湯好像一直都是主角。喝了元氣十足的慢熬雞湯,特別讓人有ㄧ種貴氣的滿足與華麗感。

P.S  這碗老蘿蔔雞湯就是雲莊晚宴裡大受好評的壓軸菜呢!

開始做菜囉…

選一隻不肥的小土雞。因為我個人不愛看到有頭有臉的食材,所以通常會請老闆幫我先移除掉脖子以上的部份。川燙清洗去髒水好了,就加入清水(能淹蓋住全雞為原則)與5678片薑片。請備一支洗淨的好蔥,不要切只需折一折稍綁攏一下,一起入鍋!

另外,要先備好半杯白米(我們用飯先生),洗淨並浸泡30分鐘以上。理由是,讓米粒外層的膜軟化,生米粒就撒進湯鍋中,煮的時候比較能吸飽雞湯的精華。

最後讓鮮蔥薑片、二十年老蘿蔔乾和雞一齊燉煮。我個人偏愛用砂鍋燉煮,感官最能獲得滿足。總是將大火吃住砂鍋底至熱湯沸騰,立即轉至最小火,40分鐘後再熄火。



羅撥乾

是的,現在我要介紹特別來賓—苗栗縣公館鄉阿婆手工製二十年、都已經變成深黑色的老蘿蔔乾!我們選用整整大塊的老蘿蔔乾(別拿出嫩嫩脆脆的”菜圃蛋”級碎蘿蔔乾喲)入鍋,才夠耐燉!在小火慢燉的過程當中,大塊老蘿蔔會逐漸釋放出經由時間濃縮過的鹹度與甘美,慢慢的煨進雞肉與湯頭中。更美味的是雞湯中的米飯,吸收了雞肉的精華,又浸透了蘿蔔的甘味,而新收割米粒的鮮甜也增加湯頭的濃稠馥郁感。

這40~50分鐘間,你可以準備其它料理,或作任何事情。陪伴你的是一鍋清甜的香氣,滾湯的蒸氣簡直就是啦啦隊!鼓勵你將工作、任務完成,一會兒就有獎勵!

這雞湯,香甜的米飯與老蘿蔔的溫厚,給人們”喝了對身體很好”的濃濃祝福。祝福一夜好眠,卡早睏卡有眠,卡嘸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