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米酒!

因為拿來入菜燉湯,最佳拍檔。今日的主題湯是─藥燉食全大補排骨湯。


十全

我們在寒日將至的時候,準備了一鍋暖呼呼的藥燉排骨,迎接一個冷氣團的到來。吃了這一鍋藥燉排骨,按照老派少年薑薑的說法是--可以贏得一晚熱被窩的好眠。


我是去中藥房直接請老闆抓的。內容大約是:

當歸6錢、川芎3錢、熟地6錢、甘草3錢、黃耆5錢、陳皮3錢、牛七2錢、桂枝3錢、枸杞4錢、紅棗10枚、玉竹3錢。

中 藥材之中,不知為何我喜歡當歸的名字,它好像在說:「該是回去的時候了。」就兩個字,卻清清楚楚說了好多情緒。當歸的作用呢?小時候曾聽聞它是"帶路"用 的藥材,我也就認定它是了。許多中藥都要靠它打通氣血滯塞之路,才能被人體吸收。它是個導遊,它跟你的身體說我帶著你的元氣回來了!

大學的時候,晚上都跟小澍一起去輔大後門貴子路沿岸覓食。有ㄧ攤賣當歸鴨麵線的,就是我們常去光顧的小店,每次寒夜吃完當歸鴨湯麵,倆人就嚷著「哇~好補好補!」常常我們會加點滷蛋豆干海帶。有ㄧ回被學姐笑才知道:「補什麼?當歸是帶路的,你們倆補的都是豆干小菜…..」可是明明就不冷了呀。

我最喜歡的是出現在周星馳的電影-“大內密探靈靈發”當中的橋段。邪惡的狐狸精在靈靈發老婆的生日宴上踏門入室,說要來買藥,指名買的就是當歸!想提醒她的郎君跟她回去!這不得了啦,竟在大老婆面前揭示這段地下戀情! 劉嘉玲飾演的正房,勇敢的站出來跟狐狸精說:「我勸你,不如買獨活」吼~這個厲害!當歸、獨活這兩味都好有意境。

可是今天我要闡述的是,我是如何的愛戀米酒料理!米酒只要ㄧ經火候,都能成功的將食物推舉到不平凡的境界。抹過米酒鹽巴的鮭魚,乾煎或入烤箱後,味道全面向上提升,好吃的共鳴位置從喉底到鼻腔;熱炒蛤仔加了米酒,則增添一番江湖市場的豪邁;麻油豬腰因為米酒而展露清甜遑論湯品,若無米酒就體會不出那份滋補的味道。米酒確實值得有一天被書寫成一篇論文,題目就叫:米酒對台灣廚房與婦女的貢獻!

而關於這鍋藥燉排骨對當日午餐的貢獻,則是滿室同仁皆齒頰留香,笑容與紅光持續4~5小時!為午後的工作繼續奮鬥。

我自市場採購回新鮮的排骨-梅花排與子排各ㄧ份,川燙清洗罷即入湯鍋中,同時將中藥材一併入鍋以大火煮至滾燙沸騰。然後我忍不住將ㄧ整瓶的紅標米酒全數倒進,讓我期待的美味共同在小火中慢慢燉個1小時。

這慢燉的一個小時中,我們的驚嘆號小姐-Ray,總會給我的熱情的讚美:「ㄚ~好香呀,受不了啦!」

這就是每一位廚娘的終極目標!呵呵呵~也來添碗白飯吧!


大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