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影像/昀老闆

哈瓦那西班牙語:La Habana,英語:Havana,舊稱San Cristóbal de La Habana。是古巴的首都。噢~熱情!激情!狂情…的意象從腦袋中打翻,於是不難想像這道鮮蝦沙拉有多麼的令人動情。

我在《春膳》這本性感的烹調藝術食譜中循跡,嘗試讓情慾爆炸的飲食樂趣。比較讓我錯愕的是,《春膳》的作者Isabel Allende出身於智利的政治世家,1981年起心寫作的第一部作品是以一封長信記錄記憶絕食自殺的外公,後來改拍成電影《金色豪門》;1995年她出版了一本與去世女兒為名的書《寶拉》,紀念自二十七歲就罹患絕症長期昏迷的愛女。
《春膳》於1997年問世。是她走出死亡陰影的首部作品。
但是,1999年7月我買下這本書,因迫不及待實驗、吞食這本讓春天更狂放的食譜,而在閱讀之初忽略了作者的背景。當我看見她在首頁簽名的一段話:「謹將這一部情色漫談,獻給嬉戲的戀人以及駭怕的男人和哀怨的女人。」確實讓我仰天長笑,食譜也能這樣?!太了不起了!
直到2010年4月,此時,因為要讓大家知道什麼是“哈瓦那鮮蝦沙拉”我才仔細到作者歷經過的十六年傷痛…走出死亡才書寫完成的《春膳》,真情不假。

這道"哈瓦那鮮蝦沙拉"是我從春膳的食譜故事中,變形而來的。精神已到位也到味,自己讚不絕口。變形的理由是-到底有些材料乍看之下不"易"尋得!例如枸櫞。於是我用熱情的本產土鳳梨代替,香氣宜人,更宜鮮蝦。而事後我知道枸櫞就是泛指橘、柚、橙類的食物時…心中暗自猜想,譯者雖然文筆才情了得,但是可能深信「君子遠庖廚」,所以傳達了一個陌生的物種學名,可惜。
不管,我用水梨一顆(此時不是產季,只好買韓國的,也不錯吃清脆香甜),土鳳梨也是一顆,都切成一口入的大塊。冷凍蝦解凍後川燙熟即去頭去殼,只留尾巴連蝦肉-理由是裝盤比較美!不是懶惰。
然後加入一整罐原味優格,有籽的黃芥末醬,我還大膽的加了台中霧峰的清酒/初霧20㏄,再撒一點點義大利綜合香料調勻即可淋在已盛入沙拉盆的鮮果上,最後再淋半顆檸檬。好吃到大家拍拍手。
有兩個地方,我下次會改變手法。一是「日和31」的掌廚人蘑菇泥建議我改削一些細絲狀檸檬皮;二是我會改用新鮮的百里香切成碎末,帶替乾燥的香料。
又或許,我敢加一點酒釀調味,已成釀的米入口…我很嚮往那樣的口感。

我不確定為什麼我可以笑著講這該令人流淚的傷憂,大概是因為吃這個動作吧!我咀嚼一切曾經存在也永遠不會消失的真實與愛,讓我心靈飽足而勇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