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呃~大部分的時候,料理是某種程度的一時興起。

乍暖還寒的春日午後,突然想吃清爽新鮮的魚!這絕對不是懷孕般一心一意的衝動固執,純粹只是悠閒的春日,慵懶的慾望。就算沒吃到,也不會殘留怨念。只是真若要吃,則需講究的為自己的味蕾先營造一個場景。

我裝模作樣的學著詩人的行徑把筆墨紙硯備好,一邊讓冷凍庫的香魚退冰,一邊仔細的端座著磨墨。想寫點兒什麼作為獻給這條魚進入轆轆飢腸的祝福。

當然要寫得很簡單,這條魚才能懂。

 

『午.想吃烤香魚』 就這麼簡單

0312_BLOG1.jpg

磨好墨,香魚也退冰了。只是簡單的沖水清洗,磨一些粗鹽灑在魚身上,再剪二、三段翠綠的青蔥一起入烤箱,設定190℃,全火,20分鐘。

Google了一下,在台灣如果說香魚的故鄉在蘭陽,應該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台灣國內市場有8成以上的養殖香魚,都是出自於宜蘭縣。其中又以冬山鄉的產量最大。而且台灣香魚養殖業,已經有30多年的歷史了,宜蘭縣香魚養殖業之所以蓬勃發展,原因是蘭陽地區水質佳、污染少、氣候合適,對於生長條件極為挑剔的香魚,是再理想不過的環境。

此外,我也買過來自烏來山區的野放香魚。因為香魚相當嬌貴、敏感,生長環境的水質一定要純淨,一旦水質不佳、天氣太冷、太熱,或者水中如果氨、氮含量太高,更會立即暴斃。所以即使是身為淡水的魚類,卻沒有土藻的魚腥味,肉質柔軟細膩富香濃的脂味卻不見油。

這就是為什麼我直接將香魚全魚入箱烤,不清牠的頭腹也不怕,全魚的滋味清新好吃,真不愧為「水中女王」!

這樣的午餐當然不夠。我又想了一個簡單的甘貝醬水炒綠蘆筍。

『春.甘貝醬炒嫩筍』 關於這甘貝醬-楊家醬,又是另一則故事了!

0312_BLOG.jpg

飯咧?當然原則簡單,但火候要夠!我用燉雞高湯直接入『飯先生』生米,以11.5的米:水比例,用砂鍋燉熟。香Q彈牙的口感挺不賴的。

Ray不幸在早春淪陷在感冒中,今天沒趕上這頓饒富文藝氣息的中餐。

2杯米燉出的飯,阿德、我和薑薑三人喀掉竟剛好。

薑薑起身再添幾匙說:「這鍋巴好吃,我吃掉它!」

DOZO~米飯的願望,就是要被吃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掌生穀粒糧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